標籤

政論 (8) 戲筆 (2) 勞工 (1) 序跋 (1) 文評 (1) 發言 (1) 雜碎 (1)

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

工聯會2012年「五、一」國際勞動節宣言


各位工會代表、各位工友:
今天我們以集會遊行的方式,慶祝「五、一」國際勞動節,紀念這個全世界工人階級為之團結戰鬥的日子。我們不會忘記百多年前的今天,20多萬工人為爭取八小時工作制而舉行大罷工,以血的代價換取得來的勝利成果。
但是,百多年後的今天,在香港這個進步文明的社會,我們仍然在爭取標準工時立法,我們要問一句,我們究竟生活在什麼年代,為何還要承受長工時的勞役剝削?
 現在,勞工階層普遍飽受高壓力和長工時之苦,被迫無償加班,嚴重影響身心健康及家庭生活;300多萬的就業人口,有半數每周工時超過45小時,遠遠超過《國際勞工公約》標準,近年情況更有不斷惡化趨勢。
因此,工聯會敦促政府,必須盡快完成標準工時立法,保障勞工權益,令勞工階層能夠分享應得的勞動成果。我們不要超時工作及無償加班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份!
今天,也是我們成功爭取實施最低工資法例一周年。最低工資實施一年來,不但沒有引起所謂的職位流失和倒閉潮,反而成功阻止了十多年來基層勞工工資指數不斷下滑的趨勢,直接令274千基層工友受惠,收入平均增加14.2%。但是,由於高通脹的原因,部分最低工資的有利條件被抵消,打工仔生活仍然困難。工聯會認為最低工資水平必須調整,我們將和打工仔一起,努力爭取最低工資時薪33,這樣才能維持打工仔的基本生活,鼓勵更多就業,從而收窄貧富差距。
     在環球金融市場不穩定的因素影響下,僱員的強積金受到嚴重影響。加上管理費用高昂、僱主拖欠供款、對沖長期服務金/遣散費等問題,令強積金的退休保障作用越來越受到挑戰和質疑。與此同時,本港人口老化問題為政府帶來沉重醫療及福利負擔,因此,工聯會強烈要求政府全面檢討現行社會福利制度,重新整合現有資源,善用公帑,參考工聯會所提出的「退休保障綜合方案」,積極解決退休生活問題,使打工仔老有所養。
     工聯會亦希望候任特區行政長官,上任後要盡快落實政綱內保障僱員權益的各項政策,包括:僱員工傷權益、檢討最低工資水平、訂立標準工時、優化強積金及完善退休保障制度等。希望新政府領導團隊能兌現「親民」承諾,施政以民為本,發展以就業為先!
各位工會代表、各位工友:
勞動節時刻提醒我們,維護勞動尊嚴,爭取勞工權益,推動社會進步並實現公平正義,從來都不是簡單的事情,當中可能有反覆;但只要我們不斷鞏固實力,堅定信念,加強團結,努力奮鬥,我們所爭取的目標,就一定會實現!工聯會將一如既往,撐勞工,為基層,和大家一起撐到底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