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籤

政論 (8) 戲筆 (2) 勞工 (1) 序跋 (1) 文評 (1) 發言 (1) 雜碎 (1)

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

關於愛國

        國民教育恐慌在政客及其喉舌「媒體」炒作下,竟連愛國都成為「禁忌」,稍提都會被「扔石子」!而身處中國香港,在此高氣壓下,竟連表達愛國都需勇氣,更足證明國民教育的必要性,故在此非說愛國不可!

愛國情操所以高尚,就因為愛國者從不會要求國家先符合甚麼條件才愛國,就如人們不會要求家人十全十美才愛自己的家一樣。愛國者是不計任何條件政見,冰心一片,做有益於國的事,當中更多的是一點一滴的踐行。

眼下就有一個香港人身體力行實踐愛國的故事。主人翁是「力行植林慈善基金會」創辦人謝譚穎兒和她已故丈夫謝士恒醫生。93年謝醫生回梅縣探親,眼見當地山頭過度砍伐造成乾旱,鄉親要在近乎枯竭的井旁等候取水飲用;見此境況,大抵不少人會詬病內地缺乏保育意識,令國民受苦。謝醫生卻非止討論,而是出錢出力,開展不停歇的種植生態林善舉,他以「打樹坑」的方法將山體造成可涵養水源的「生態水庫」。經其努力,年半後植林區就出現很多泉眼,可供應山泉水予村民飲用。其後,謝醫生又在「不宜人居」的陽山縣東山鄉植林,成功為該處帶來了水源。後來,謝醫生不幸身患重病辭世,遺孀謝譚穎兒延續其愛國遺志,與好友成立了慈善基金會,宗旨「身體力行,量力而行」,致力於內地缺水地區的造水工程。

由以上足證愛國情操的高尚無私。見到內地光禿禿的山頭,我們可以冷嘲熱諷,力斥其不是,但看過謝醫生夫婦的義舉就知道,愛國並不是嘴皮上說說,而是一種恆久的精神動力。

謝夫婦的「力行」感動了無數香港人投入到愛國行列,為使國家各方面變得更美好,他們一點一滴,努力不懈。歇斯底里反國民教育的,面對以上愛國者是不是該反思?


刊《資本壹週》2012年8月10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