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籤

政論 (8) 戲筆 (2) 勞工 (1) 序跋 (1) 文評 (1) 發言 (1) 雜碎 (1)

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

利用規則


奥運賽上中國羽毛球隊因「利用規則」被罰出局,實教人惋惜!事實上,走線行為在體育界中屢見不鮮,消極比賽更可說是戰術的一種,利用賽制漏洞,達到「留力奪牌」的目標。但人們很清楚,這種行為實則破壞了公平競賽原則,有違奧運精神。最終這些選手受到了懲罰,被取消資格。幸事後隊員領隊均承認了錯誤,這是端正態度的表現。
 
競技場上裁判果斷主持公道,伸張了體育精神;反觀現實社會卻未能如此乾脆,香港向來重視法治,近年卻有不少利用規則的事件而奈何不得,教我等小民鬱悶非常!

上屆立法會,就有政客利用《議事規則》的漏洞進行「拉布」,企圖迫令政府撤回議員出缺安排和政府改組的決議案,這除剝奪了其他議員和秘書處人員的精力和時間,更犧牲了無數民生法案及撥款建議的出台時機。這種以「民主」掛帥,利用規則癱瘓立法會的做法,無疑是浪費人力公帑,完全有違社會利益!

可是,政客如此無行,卻不需被罰出局或承擔任何後果;其後更倒打一耙,狡稱發言權利被收窄。那麼,其他議員正常作息權利何在?小市民急要上樓公屋的權利在哪?市民急需得到更經濟優質的醫療服務,保障健康的權利怎辦?似乎都不比它們唱雙簧,玩弄政治來得重要!

此外,去年的港珠澳大橋司法覆核和還未完結的外傭居港權官司,狀師黨利用規則之妙更臻化境:唆使老婦菲傭,申請法援告政府,並使其指定該黨狀師包攬訴訟。以公帑告政府,謀私利,賺訟費,延誤工程,分薄社會資源,打擊政府管治……還有比這更便宜的事嗎?還可美其名曰維護了人權法治等「普世核心價值」呢!

      奥運賽上,健兒不應「利用規則」;法治社會,政客卻可堂皇玩弄規則,人們還能指望它們端正態度嗎?九月九把它們拉下馬便是!


刊《資本壹週》2012年8月17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